##HIDEME##

星期二, 10月 17, 2006

沒有完結的日記

。因為要 post小說,所以都睇咗先,唔知係自己搵唔到真正嘅小說,覺得個結尾好似無完結咁?或者因為作者最後嘅日子,已經寫唔到字啦!

。如果我係一個主觀嘅人,唔‧‧‧哈哈!一年前已經唔可以好似以前一樣,相信經過今日之後,『朋友』兩個字更加可以講再見啦!

一升的眼淚 ( 第二部續 )

關於將來

今天和媽媽談了很多有關將來的問題。

  媽媽語重心長地說:"你和那些先天性眼睛、身體有殘缺的人不同,以往健康的時候能做的事情,現在很難從你腦海中抹除。人是有感情的動物,從前能做的事現在卻不能夠做,這當然會給你帶來比其他人更多的苦惱。但從現在開始,你要和你的精神比賽。在別人眼中像機器人在做的廣播體操,對你而言卻是鍛煉,你是在和自己的精神比賽喔,亞也!所以無論最後結果如何,為了不後悔,一定要好好活下去,要相信一定有將來!媽媽知道亞也常常哭,看到那樣的亞也,媽媽真的很不忍心。但是如果不面對現實,不實實在在地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考慮問題,好好充實現在這段人生的話,未來的生活或許會再也無法繼續了。實在是做不到的事,媽媽和弟弟妹妹都會盡全力去幫你,但你若是發牢騷,或者和弟弟妹妹吵架,媽媽還是會毫不留情地責備你。因?無論什麽時候亞也的身份都是姐姐,是一個和普通人毫無不同的孩子。你要振作起來,滿懷著愛心和希望活下去。即使遭到別人的冷眼甚至是嘲笑,也要記得忍耐跟釋懷,就把這些當作是訓練吧。知愛和愛知,愛知縣出生的亞也要像縣的名字一樣,在愛和理解中成長......"

  聽完媽媽的話,我對自己現在的病情冷靜了許多。

  媽媽說得對!我要鼓起勇氣向前看,為將來做打算。

  "我想當圖書館的管理員,這樣我必須考上大學才行,甚至去考公務員......"

  "如果出門工作有點困難。你可以找尋一些在家上班的工作。比如說學好英文,將來在家做翻譯?"

  "我還想寫小說......不過,對於缺乏社會經驗,沒有什麼社會閱曆的人來說似乎有點困難。"

  "現在想這些還太早了。你先想想現在能做、應該做的事吧。要努力!加油!"

  "嗯,我現在能做的,大概還是努力地念書。"

  這--就是我和媽媽關於未來理想的對話。

朋友

我和朋友們一起去看夕陽,大大的太陽灑落著紅色的光芒......

  線香煙火雖然會啪嗒一聲瞬間熄滅,但在那一剎那綻放的卻是明亮的光彩。

  好漂亮的顏色,是蘋果色呢!

   Y子大聲讚歎:"真的好美喔......"

  沒錯啊!在夕陽的映照下,連飛機劃過的雲朵看起來也紅紅的。

  Y子真的是個不錯的人。

  但當我問Y子能不能去她家一起念書,她卻果決地拒絕了我。

  我原本以為,她一定會毫不猶豫地答應我的,哎......

  可是換個角度站在Y子的立場想,如果她不拒絕而勉強答應,卻又無法配合我的步調念書,結果一定會不愉快吧?

  我知道,我還是欠缺自我控制的能力。如果我說,是因為身體的問題而影響自我控制的荷爾蒙,那麽這種說法是在逃避吧?

  可以將心裏真正的想法誠實地表達出來,而且聽者也能了然於胸,那一定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。

  我的朋友們,謝謝你們讓我站在了平等的線上。

  S子笑著說:"我現在變得很愛看書,都是受到亞也的影響喔。"

  "那真是太好了。"

  看來,我不只是給她們添麻煩......

  想不到除此之外,我還是有點用處的。

  "亞也上次大哭的時候,看起來超可愛的。"

  "啊?真的嗎?真奇怪呢--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哭的樣子可愛。我曾經對著鏡子哭過,怎麽看都不覺得可愛啊。"

  "就是因為沒看過亞也那樣的表情,所以才覺得可愛啊。"

  "過分耶--"

  我強調自己可愛的地方不在臉蛋,而是氣質,兩個人聽後哈哈大笑。

  有朋友真好,真想和她們永遠在一起。

苦惱

"沙利竇邁"(譯注:{Thalidomide}一九五八年,前西德開發的一種鎮定劑。懷孕初期的女性服用後,會使胎兒罹患四肢畸形症等怪病。)的受害女性,順利?下了健康的女兒。尿布緊緊包著小嬰兒的小屁股,她還一邊喝著牛奶。這算值得高興的事情吧?可我為什麼還是會感覺不安和擔心呢?

  我感覺到右腿的阿基裏斯腱變得又直又硬,心裏很難過。

   更換教室對我來說可是個大難題。無論是經過長長的走廊還是上樓梯,都需要有人扶我才過得去。而且不論怎麽努力都注定會遲到,有時還會連累朋友一起遲到,真是抱歉啊。

  還有,吃便當的時候也很痛苦。眼看著大家都可以五分鐘搞定午餐,同樣的時間我卻只能吃一、兩口。再加上之前還得吃藥,一旦發覺來不及,我就把藥丸全部放入口中,然後和水吞入肚子裏。看看周圍,如果還有人和我做伴,就拼命大口吃飯。可惜就算我如何努力,到現在最後一個吃完的人還是我。媽媽特地做的便當當然不能隨便丟掉,但時間又不夠用,很抱歉啊,媽媽。

  每次回家想吃完剩下的便當時,媽媽都會說:"讓小黑好好吃一餐吧,你晚上多吃點就可以了。"

  好可惜喔......我的便當=亞也+小黑。
  Y子和S子就像隨扈一樣和我形影不離,也幫了我許多忙。

  "對不起,給你們添麻煩了。"

  "我們是朋友嘛。"

  她們總是這麽對我說。

  雖然說"朋友要互相幫忙",但在我身上卻是例外。如果沒有她們無微不至的幫助,我根本無法適應學校的生活。

  老師們總是鼓勵我說:"要努力朝自己一個人就能走路的目標前進。"我明白這句話的用意,我會更加努力的。

  我的未來只有一條路可走。

  我沒有選擇的權利,也絕不能指望永遠和朋友在一起。

  要是一直抱著和朋友一起就沒問題的這種樂觀想法,我今後可能就永遠沒有自己走路的機會了......

好想獨自去某一個地方啊......

  想要努力去完成某一件事,想要像瘋子一樣地大吼,也想要用盡全身力量地狂笑...... 想去好多地方。

  圖書館、電影院、冷飲店......我喜歡坐在那些地方靠窗的位置喝著淡淡的檸檬茶!但是現在只靠自己,我哪兒也去不了。縱使再生氣、再不甘心,卻也無能為力,只能把夢想寄託於哭泣。

  我真是軟弱!但是豪無辦法。這兩年我就像是被愛哭鬼附身一樣,怎麼做都無法擺脫它。

  現在的我,已經學會不出聲偷偷地啜泣了。可是稍微哭一會兒,我的鼻頭就會紅紅的。哭對身體其實一點好處都沒有,不但累、眼睛痛、鼻塞,還會影響食欲......

  這段時間真的給大家添了不少麻煩。

  我知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複雜,並不是說誰對我不好,但誰又能知道自己背後發生了什麼事呢?就像我的病一樣?嗚嗚......

我的診斷

我得了躁鬱症、淚腺故障症、恐男症、欲求不滿症、喪失自信症......

  我無法大聲說話,腹肌也越來越無力,難道是肺活量減小的緣故?

  我也不明白原因。我的身體好像已經不是我自己的了。

   或許是因為行動範圍逐漸縮小,我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做什麽。只是單純想做點什麽事--不管是什麼都無所謂!即便這樣,大家也總是很親切地對待愛胡思亂想的我,這樣反而令我更痛苦。

  下課去廁所的時候,Y子也跟過來幫助我,為此她陪我遲到了十分鐘。

  "抱歉,對不起。"我的心裏內疚之余,更強的怒氣也隨之而來。

  好氣、好不甘心!為什麼連這種事都無法自己完成!?

  現在的我和殘障有什麽兩樣?!

  耳朵聽不到,只是不方便而已,而我呢?

  我的未來要想過得更幸福,就必須擁有和普通人一樣的生存技能!你才十六歲,亞也!還年輕呢,加油!

  老師利用班會時間選出了幹部和隊員。全班四十五人,隊員共四十四名。

  如果把自己想成是多餘的人只會讓自己更難過,那就把自己的存在當作是默默守護的天使好了。

  我還可以撿起掉在地上的垃圾,關窗戶也沒問題,想做就能做的事現在還有很多......

我快要撐不下去了!

  不行,我怎麼可以這樣就放棄呢?!但無論怎麼努力,怎麼給自己打氣,看到一直朝著目標前進的老師、弟妹還有朋友,我就會更深地體會到自己的悲哀。
  我獨自去看了場馬拉松越野賽,為了想要從中看到某些感動,獲得某種力量,但結果反而弄得自己更加沮喪。因為"跑"這個動作對我而言已經成?哀愁的代名詞,隨著朋友漸漸離我遠去,我不自由的身體本身就是活動最大的障礙。

  體育課我在一旁觀摩時,讀了自己最喜歡的書。

  草柳大藏所寫的《小姐你好》的故事,感覺和自己的現狀很相似。

  而我眼下正在看個岡真史所著的《十二歲的我》,"唯一不能做的就是自殺",書中這句話使我?生了強烈的共鳴。

  我必須考慮如何生存下去,而不是胡思亂想"將來會變成怎樣"--我終於覺悟到這一點。

  好好想一下步行的方法,該往什麽方向,該怎麽走最適合自己、最合理的路線。即使是清潔打掃,也該考慮力所能及、最有效率的方法......這些都是我應該認真考慮的部分。

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可憐。

  但是,這麼做起碼還有一半的好處,如果不這麽安慰自己,我根本無法做任何事情。

  身體逐漸變得更僵硬,是因為天氣變冷帶來的感覺嗎?還是病情進一步惡化了?

  走路的時候,即使前方有扶手,我也會因無法握緊而跌倒......馬路對我來說已經成了危險的地方,每天上下學都需要媽媽開車接送。媽媽在上班途中先送我到學校門口,然後抱我下來,之後我扶著媽媽的肩膀走到鞋櫃門口,然後趁我換穿球鞋(大家都穿室內布鞋)的空檔,媽媽再幫我把書包和便當拿到位於二樓的教室。

  這樣一來,兩手空空的我便可以手握扶手,慢慢地走進教室。

  放學後,我就去學校對面的點心店等到六點。

  "去裏面的臥室等吧,你還可以寫寫作業或是看看書。"點心店的阿姨也很關心我。

  今天同樣是在換教室的時候摔倒了,這次右邊的臉頰傷得很嚴重。

  S子又幫了我的忙,但"謝謝"兩個字還沒有說出口,我的眼淚就流了下來,對於朋友們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麽感謝才好。

空白的兩個小時(在點心店等待的時間)

  學校社團活動之後,有很多學生會來到點心店裏,被他們看到雖然有些尷尬,但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我已經學會了忍耐。

  在這恐怖的兩個小時裏,我必須強迫自己看著店裏人進人出,還要硬逼著自己的耳朵聽一些無謂的談話。

  唉......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。

  坐公車去上學雖然也很無聊,但卻能強烈地感覺到人與人之間溫馨的氣息,而且還能感受到街道兩旁的白楊、店頭擺設的水果散發出來的誘人氣息......這個季節所特有的氣息。真的不想忘記這樣的氣息啊......

  然而,我的背影卻留給了我更加無法忘卻的記憶--

  那時我正在路上,當然,旁邊有朋友在攙扶。

  突然,我強烈地感覺到背後有人在看著自己,所以不由緊張地加快了腳步。

  環顧四周的同時,我還莫名其妙地把衣領往上拉了拉。

  就在這個時候,從背後傳來了令我崩潰的話語--

  "真可憐......那孩子是智障嗎?"

  看到我哽咽地哭個不停,媽媽以口代槍向我開火了:"只有嬰兒才會啼哭不已!你這樣算是高中生嗎!"

  媽媽的斥責讓我更加傷心,抽噎到泣不成聲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※ 第二部完 ※

※今晚終於都睇到啦! ※

0 留言: